close
「海角七號」原聲帶 不是不發嗎? 現在怎麼每天廣告要預售???...背後秘辛 揭曉了!!


儘管筆者言論已出,也藉由記者的專訪為自覺刺耳的言論道了歉...但是公理自在人心,秘密終究會揭開!!

認識 嚴云農 的時間裡,他總是說話溫溫的,態度謙恭,說話有條有理,在我眼裡他是個很穩重且很真實
的創作人,

昨日邀請他一起參加明年上映新片,由{鄭有傑}及九降風{林書於}所執導的國片"陽陽"一場喜宴拍攝現
場,並且前往拜會該片發行公司的[李崗]導演,送上新書{ 想你的離人節 }紀念 !!
而在 電影拍攝ㄉ喧嘩現場 "小嚴"告知了我..他做了一件事情

就在前往飯店的一小時前...他將多個月來心中的憤怒及質疑...發洩在海角七號的官網上!!!



如果您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衝突,您一定要知道;如果您已經知道,那您更要清楚的明白其中的原委;
如果您很仔細的看過「海角七號」官網中的每一篇文章,您一定會很疑惑,

當初魏導魏導不是曾經說過「海角七號不會有原聲帶」,那現在將要出版的「海角七號原聲帶」難道是
個冒牌貨?!
更奇怪的是,在電影「海角七號」都快下檔之際,「海角七號原聲帶」才要發行?其實這些轉折的背後
都是有不得已、不能說的一些原因。


想想看「海角七號」是一部音樂份量如此講究與重要的電影,導演魏德盛怎麼可能不設法讓原聲帶與電
影同步推出,原因很簡單,因為唱片公司不想做虧本生意,而導演魏德盛籌不出錢自己做,就算有其他
人想投資,也因受制於小范的版權問題,只好作罷。
總之就是,我賺不到的別人也別想賺。

魏導在官網中曾發出深深感慨,雖不針對什麼事,但明瞭的人都知道,當初這些人拒絕的嘴臉是導演心
中永遠的痛。
因此儘管電影賣座後,影迷不停的詢問央求,魏導還是堅持不發行。直到唱片公司請出了向來受人景仰
愛戴的小燕姐居中周旋,才促成了「海角七號原聲帶」的出版。


只是很遺憾的,大家好不容易盼到了的「海角七號原聲帶」,卻是不夠誠懇,不夠完整的東西。難怪從
頭到尾參與其中,清楚來龍去脈的作詞人嚴云農忍不住要發飆,

當初不看好「海角」沒關係,因為沒人看好;不賺錢的生意沒人做也情有可原,過去就算了;
現在,絕對是有利可圖的生意,卻還要剝削創作人應有的權益,就真的"太超過了"。




站在同是創作者的立場,個人以為這樣不道德的行為,是需要譴責的;站在同是消費者的立場,
個人只能奉勸大家,如果您想要的是一張有誠意且是完整收錄「海角七號」音樂的原聲帶,
即將出版的這張是不能滿足的,也許您該等「海角七號」DVD,才能原聲原影呈現。



以下是作詞人嚴云農對於「海角七號原聲帶」事件的回應:


關於這篇在『海角七號』官網所PO的文章,引起許多朋友的討論,云農想在此把話說的再清楚一點..


一、一人做事一人當,這篇留言僅為本人的個人言論,與菓子電影或魏德聖導演無關。

二、我願意為文中過激的字眼道歉,這是不好的示範,很對不起大家。

三、小燕姊,云農也要向您道歉,因為您是我相當尊敬的一個長輩,我能體會經營一間唱片公司的壓力,
然而我會用這樣激烈的言詞抨擊豐華,事出必有因,希望您能諒解我的憤怒。


而在此我想說明一下,我的憤怒來自於...

1、依照我在唱片公司工作的經驗,個人不能認同豐華聲稱1945這首配樂在專輯當中設定為『隱藏軌』
的說法,而且『少數網友謾罵讓豐華這份製造驚喜的心意被抹煞』這樣的說詞,
個人也覺得對發言評論的網友有失公允。(他們有權要求最好的!)


2、『風光明媚』、『各自遠颺』的版權,真有那麼難買嗎? 抑或是不願意買、捨不得買?
多買歌,就少賺了?我的懷疑有錯嗎?!(因為這些歌不是你們豐華的版權,
又感覺「沒那麼重要」才是真正原因吧?!)


3、 原聲帶之所以會拖到10月底才發行,背後的原因,真的只是因為電影中用的歌曲分佈於不同版權
公司,很難談攏嗎? (我言盡於此...)


4、近日我接到我的版權公司來電,轉達豐華唱片詢問...『是否請云農老師同意原聲帶歌曲零預付版稅』
這個問題。我的回答是,在2008年6月30日海角七號還沒夯以前,任何唱片公司來詢價,我都願意同意
不收一毛錢預付版稅。


我寫詞寫了10年,對唱片公司的配合度向來高的不能再高!但我個人無法接受豐華這種
『電影夯之前處處設限』,『電影夯之後試著亡羊補牢,卻不願意付 該付出的成本』這樣的態度。


我這個人做事很講求奇蒙子,當初豐華有很長的時間和很多機會來幫助『海角七號』,
但是豐華自己放棄了機會,所以我覺得我也沒有義務 在此時同意豐華的請求!


反正,你們也是認定這張原聲帶會大賣才回心轉意的不是嗎? 那這幾萬塊的預付版稅也是你們該付出
、也負擔的起的成本才對!(豐華你們前後的態度也差太多了!...差異大到讓我口無遮攔了!
請原諒我是個凡人。)


5、當我在9月看到電視出現斗大「海角七號 主題曲~無樂不作」字樣在幫小范的精選輯大肆進行
「死灰復燃」的宣傳時,心中其實五味雜陳,豐華廣告的是我寫的歌,我有機會多賺點,應該要爽
翻天才對。但為何我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?


很多人說,商業行為本來就是「雪中送炭」的少,「錦上添花」的多,你嚴云農是在憤怒什麼?!
在裝清高什麼?關於這點,我只是覺得,對於搞音樂、搞電影的人而言,錢,的確非常重要!!
我也寫了很多為了「賺錢」的作品,因為我也要生活!


但我同時卻也一直堅信,創作這個行業真正珍貴的東西,都是存在於那些錢所買不到的東西當中!
比方說,誠意! 比方說,對於「美」這件事的使命感和堅持!...等等等等

『要賺大錢之前,先問問你的好事做了多少! 這是因果的問題,而我,向來相信因果!!


之前豐華給我們「口是心非」的張雨生,「聽海」的張惠妹,「我變了」的陶晶瑩,那是我們國語樂迷
心中多感激多懷念的年代,那時你們有賺到錢嗎?絕對有...因為我個人每一張都心甘情願地買正版!!


而現在,唱片市場的不景氣,到底是樂迷先背叛了唱片公司,還是唱片公司先背叛了樂迷?
這是我的一直想不透的問題


最後,我還是得說,我不後悔我說了這麼重的話...因為我自認我沒有昧著良心寫下每一個字...
這件事,說太多,會得罪很多人,但不說,我們大環境還是會繼續惡性循環下去...



我只是覺得,做一張有誠意,能夠滿足大家,同時又「兼具」能幫你們豐華賺錢任務的『海角七號』
原聲帶真有那麼難嗎?是不能? 抑或不為也?

跳出來 說這些事,有點在賭自己寫詞生涯的感覺,也很像在炒新聞,畢竟很尷尬的我的小說剛好在
最近也發行!(說我不食人間煙火的朋友您看看,看我是多麼會置入性行銷!!)我無法控制大家對
這件事會進行怎樣的評論,我只是想針對我這一路『目睹之怪現狀』,據實提出我的觀點和質疑而已!


我希望我是錯的!因為若我是錯的,那麼這個環境應該就會比我所知道或我以為的,要再可愛一點!
到那時,相信我,我一定會為我的錯誤和妄言負責!


謝謝大家

嚴云農

以上 是 小嚴接受 今日記者專訪的內容...讓大家真象是對的!!!是不是~~~
更多訊息請上嚴云農「國境之南俱樂部」
http://anoyen.pixnet.net/blog/post/2231425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ffy9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